運動保健系(所)

系所簡介

運動保健系(所)包含學士、碩士在職專班及104學年度獲部成立運動保健系碩士班,本系配合技職教育之精神與特色,循本校之教育理念及目標,並考量健康照護產業之需求,培育具一般能力與專業能力之運動保健之基層人才與進階人才。學士層級在培育學生具有運動保健之專業基礎能力,並擔負健康照護產業之基層健康促進人員,碩士層級以培育專業之健康運動指導及體適能指導人才為發展重點,其宗旨在於推廣有系統、有學理基礎之健身運動,達到促進人體健康和預防疾病之目的並探討影響國人規律運動的因素,發展適合各族群的運動促進措施,建立國人良好的運動習慣,以營造健康活力的社會。本校為技職教育之體系,而技職教育最重要之目的,乃是為社會培養運動保健專業人才。

教育宗旨

本校為技職教育之體系,而技職教育最重要之目的,乃是為社會培養運動保健專業人才,因此,強化學生的專業訓練以切合未來運動保健相關職場之需求,為本校重要發展目標。本校亦特別注重理論、實務與國際接軌課程,以銜接產業實際需求,促成畢業學生完全就業,讓學校、學生、產業共創三贏的願景。建構精緻教學型學府,進而追求卓越研究發展,為本校既定發展理念

本系成立的目的,在結合運動科學及保健醫學理念,為運動員及一般社會大眾建構一套完善的健康與運動安全防護體系。期望能整合運動保健科學,達到全面性的疾病預防、傷病恢復、機能強化及健康促進,並強調正確且適當的運動計劃與指導,使運動能安全、有效且有趣。

系所發展目標:建構系科本位多元彈性之學習環境、運動保健系所教學資源的完善發展。

教育特色

本校是國內唯一設立有運動保健系的醫護專業學院,係以正向積極的運動面向達到健康促進及疾病預防為目標。本系擁有完整的水療技術研發中心及體適能中心、運動生理實驗室、理療專業教室、生物力學實驗室等。發展方向主要是針對女性、銀髮族及慢性病病患,提供完整的保健知能及適宜的運動處方,積極培育國內運動保健專業人才於臨床上提供病患更完善的照顧,達到本校建構健康照護完整性及醫療體系的整合需求。在師資上陣容堅強,延攬具運動科學、體育教學、衛生保健等不同專業領域之教師任教。發展特色:1.培養運動保健專業人才、2.展運動保健知能。

師資陣容

本系(所)擁有9位專業師資,皆兼具國內外學經歷及豐富之實務經驗,連結教學、實務及研究,教師每年積極申請國科會、教育部及衛生署等之研究計畫,研究結果除回饋教學與實務之應用外,更積極發表於國內外期刊,以促進知識的分享,進而提昇運保專業教學品質

 
 

課程規劃

本系課程架構分「通識必修課程」、「專業必修課程」、「核心必修課程」及 「專業選修課程」、「一般選修課程」等,其中四技129學分、碩士在職專班32學分、碩士班34學分。為因應學生多元化發展與生涯規劃,本系(所)課程規劃在大學部著重學生的多元發展與生涯規劃,除培育就業職場的人力需求,實施以能力為導向的課程,提供多個情境模組選習,設置多元學習管道,以增廣學生國際視野,例如交換學生及海外見習等。

空間設備

運保系專業教室介紹

1. 美力教室:設立高地低氧環境模擬及運動生理專業教室

為了提高本校學生的教學品質與研究水準,本系特別設計此高地低氧環境模擬與運動生理專業教室,以期符合學生學習與碩士研究上的需求。在此特殊的教學環境中,本系將結合基礎理論與實務學習,協助學生了解如何評估高地與平地進行生活與運動訓練時的生理變化狀況之差異;另外,本教室亦可協助學生了解建置低氧環境模擬室的基本理論與設計原理,若未來在運動健康產業有推廣低氧或高地活動需求時,可協助相關產業進行低氧環境模擬室的建置。透過使用本專業教室的軟硬體教學設施,可協助學生整合關於低氧運動訓練的理論與實務知識。

2. 魔力教室:設立芳療及按摩治療專業教室

本教室完成後為國內首座芳香與按摩治療專業教室,提供一更科學化、客觀的能力養成造勢,除了配合教育部以能力本位(Competence-Based)的課程與評值的教育政策外,更能以此能力本位的芳香與按摩治療實務能力與國際接軌,貫徹本校中程校務發展目標,並能進一步與產業界結合,培育本國與國際社會所需之高品質芳香與按摩治療專業人才。

3. 專業體適能中心

「體適能實驗室」:透過電腦科學化的設備與能量代謝量測系統,協助各系所師生進行相關教學與研究之用。此外,姿態評估系統,藉以瞭解肌力與柔軟度不均所造成的姿態不良的現象。

「健身中心」:具有高階健身器材包括心肺訓練器材、阻力訓練器材(單機式、槓鈴組與啞鈴組等Free Weight訓練區),在本教室內可進行完整的運動指導課程並可利用高階健身器材現有的功能進行相關運動涉入性的研究。

「韻律教室」:各類團隊運動指導器材,使得體適能的團隊運動更活潑、有趣,也更適合各種不同體能狀況的群眾使用,更可以結合推廣教育中心開放固定時段,開設豐富有趣的團隊運動課程。

「體適能檢測教室」:電腦管理室、精密審查室、多功能教室。

4. 水療技術研發中心

提供「水療相關產業」軟、硬體設備的技術研發,培養、訓練與考核專業的水療人員、管理人員,使國內水療休閒產業達到應有的安全性、健康性、休閒性及科學性為目標。

二、 儀器設備及特色介紹

運動保健系專業教室主要為提供師生教學實務操作之用,培養學生具備專業之技能,以增強學生實作之能力。並規劃相關運動保健實驗用之儀器供學生研究使用,培養運動保健專業研究人才。 運動保健專業教室之設計依本系教學之需共具下列特色:

1. 兼顧運動保健之示範教學。

2. 強調與業界同步,並兼具實作能力。

3. 提供師生專業研究使用。

4. 供他校教學觀摩。

畢業出路

一、 就業

隨著運動人口增加與運動風氣盛行,其運動保健相關市場亦隨之增加,因此未來相關產業的人力需求亦將增加(健身、美容、減肥、運動健身俱樂部、健身房、游泳池教練、休閒運動中心等);再加上人口高齡化的趨勢,專業的銀髮族運動指導與保健人才將相對增加,大量運動保健專業人才的需求;其市場規模越龐大,未來可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

二、升學

本系畢業生除可於運動科學進修外,尚適合報考各類健康促進事業相關研究所,如:衛生教育、醫務管理、公共衛生、基礎醫學…等。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