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士後護理系

設立宗旨

    學士後護理系的辦學目標,以培育能肩負起健康照護社會責任,關懷助人及敬業樂群的健康照護之專業實務人才為主。課程具實務特色,並以職能導向設計,為符合護理師執照考試之報考條件。學士後護理系以培育已完成大學層級之通識能力,有意願投入護理職場的人士為目標,其特色為入學後僅需修習護理專業及實習課程,縮短修業年限為二年半,即可投入就業職場。

教育目標

    本系教育目標為,學生於畢業前能:

1. 運用專業知能及批判性思考提供護理照護。

2. 展現關懷的態度與倫理素養。

3. 展現溝通與合作的能力。

4. 關注健康照護議題,建構專業認同。

5. 展現克盡職責的態度與行為。

6. 展現終身學習的能力。

課程規劃說明

    本系修業期限為二年半,畢業學分數至少需修滿90學分。如於修業期限內,未能修滿畢業應修學分數者,得延長修業二年。 本系課程分為專業基礎通識課程與專業核心課程。專業基礎科目即為基礎醫學相關科目,包括生理、藥理、病理、解剖、微生物與免疫、營養,還有專業知能的基礎科目,包含身體評估、專業與倫理等科目。而專業核心課程則為各科護理專業課程與實習,為護理專業人才培育的實務學習核心課程。在專業基礎中,基礎醫學相關的科目是專業照護與護理關懷能力的建構基礎。而其中專業與倫理課程,可以深入學習批判性思考、倫理、溝通、團隊合作、研究的範疇。專業核心科目包含課室及實習課程,此課程提供學生在不同的護理專業領域情境中,學習應用與演練護理技能、批判性思考、護理關懷、團隊合作、專業倫理、專業自主、溝通,同時進一步引導管理與領導等能力的啟蒙與發展。 本系強調專業能力的培育與落實,教育理念強調「實務學習」,課程設計強調銜接補強以因應不同專業學習與專業經驗背景的學生需求。基本護理學與實作課程紮實,安排有教學助理輔導技術練習、技術認證、技術回示教及技術考試等,各成績計入課室成績中,若基本護理學與實作學期成績不及格將無法進入基本護理學實習。

↑技術練習

↑實作教學

    在專業實務能力的培育特色方面,開設最後一哩「臨床就業選習」的必修課程,增進職涯發展的競爭力。最後一哩「臨床就業選習」的設置乃於學生畢業前最後一學期,經媒合學生與就業機構的需求之後,安排學生進入機構進行就業前的臨床實務學習。對於就讀本學程學生而言,亦可強化學生專業自主與專業角色的成長,提昇臨床實務能力,增進職涯接軌與發展。 本系課程架構圖如下圖所示:

畢業出路

    學生於畢業通過護理師執照考試後,可至國內各大醫療院所擔任護理師,為協助學生順利與臨床無縫接軌並達成畢業即就業的目標,本系整合相關校內外資源,在專業學習與就業輔導的一貫作業中發揮產學合作的效能,本系將臨床就業選習(6學分)列為必修課程,與實習醫院建立就業媒合機制,並與多所醫院建立建教合作機制,提供就業獎學金,協助學生安心就學,且直接縮短新進人員進入職場的適應時間。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