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閒產業與健康促進系/旅遊健康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

系所介紹

旅遊健康研究所成立於民國九十年,以培育中高階旅遊與健康專業人才。自104學年度起成立休閒產業與健康促進系,同時系所合一,設有學士班、旅遊健康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以培養具休閒與健康專長之專業人才為發展目標。透過本校深厚底蘊的健康學術基礎,加上本系專業領域的資源,為現今休閒產業做健康加值。另外,因應社會趨勢及產業需求,本系於109學年度起成立碩士在職專班,提供北部地區旅遊業、飯店業、休閒業等相關產業及相關醫療院所之中高階主管與從業人員在職進修、產業企業診斷與專業諮詢之服務,以發展並提升國人健康效益的旅遊休閒型態,創造學術與產業邁向雙贏共榮之願景。

教育宗旨

本系(所)主要結合休閒旅遊專業與健康科學,學士班教育目標為培育休閒產業領域與健康促進之專業人才,旅遊健康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教育目標為培育休閒健康促進與危機處理能力之旅遊專業人才,使本系(所)學生擁有正確的健康觀、國際觀、環境觀、服務奉獻的人生觀,充實各項專業知能,並訓練其具健康促進服務能力、休閒旅遊健康危機處理能力、休閒遊憩規劃與溝通能力、關懷社會與專業倫理能力、休閒健康知能與國際接軌能力、休閒旅遊科技應用能力及自主學習能力,同時也有智慧尋求各樣可用的資源,期能協助服務對象落實「健康、安全及高品質」之旅遊休閒行為,呼應市場發展趨勢,為休閒旅遊產業創造健康加值。

教育特色

  • 教學設計透過休閒旅遊及健康促進之知識觀念整合, 提供學生多元化學習範疇,滿足學生修課選擇需求。
  • 因應社會發展趨勢及緊急情況之發生,本系設有設備完善之緊急救護訓練專業教室,輔導學生考取EMT-1初級救護技術員證照。同時擁有全國獨特之遊覽車逃生模擬專業教室,透過課程與情境模擬,打造觀光休閒實境之安全實務演練教學環境,透過本系專業教室提供學生學習與專業技能,藉由健康專業知識加值,符合社會變遷趨勢及就業競爭力。
  • 舉辦產業實習徵選媒合會,透過實習媒合,安排學生進入職場實習,強化學生實務經驗,達到畢業即就業之目標。
  • 聘請國內外相關領域之學者專家舉辦研討會和專題講座,了解最新旅遊觀光趨勢,增加學生專業素養,提升視野及國際觀。

師資介紹

本系目前專任教師計有十名,包括教授一名、副教授四名、助理教授五名,均為相關專業學校畢業,學有專精,並具有豐富的實務工作經驗,專長領域包括休閒健康效益研究、保健旅遊、醫療觀光、休閒遊憩健康行為、健康促進等領域。此外,本系亦聘請具實務經驗之觀光休閒相關機構主管來系協同教學。詳細師資請見系網https://leisure.ntunhs.edu.tw/files/11-1030-1689.php?Lang=zh-tw

課程規劃

課程設計重點在於統整觀光旅遊、休閒遊憩、健康科學及環境生態等專業知能,大學部課程架構分為「通識必修課程」、「專業必修課程」及 「專業選修課程」、「一般選修課程」等,總計128畢業學分;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課程架構分為「專業必修課程」及 「專業選修課程」,總計35畢業學分。除專業核心必修課程外,大學部以「觀光旅運產業」、「綠色休閒產業」、「特殊休閒產業」「專業輔助」作為專業選修課群;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以「旅遊健康安全」、「休閒健康促進」及「其他/進階選修」作為專業選修課群,因應學生個人志趣及社會國家責任,透過具有彈性、多元化及前瞻性之課程設計,培育符合就業市場/升學需求之人才為導向,協助學生達成其生涯規劃目標。

空間設備

休閒與健康多功能專業教室:

配合旅遊健康緊急處理相關課程,提供緊急救護醫療相關設備教材,進行E.M.T.緊急救護技術訓練教學示範及操作練習使用。

休閒與安全專業教室:

配合旅遊安全研究等相關課程,打造旅遊實境中安全實務演練教學模式之運用。

畢業出路

大學部:

  • 觀光旅行產業:導遊領隊人員、旅遊活動企劃人員及觀光休管理人員等。
  • 綠色休閒產業:旅遊目的地經營管理之專業人才、休閒活動企劃人員、解說導覽人員等。
  • 特殊休閒產業:健康管理人員、旅遊健康照護人員、醫療觀光專業、休閒養生療癒專業人員及樂齡教育導覽解說員等。
  • 升學:可報考旅遊健康、觀光休閒類、健康事業管理類、觀光遊憩類、生態旅遊類、景觀遊憩類等相關學術研究發展之碩士班。

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

  • 旅遊健康相關機構與法人組織之中高階管理人員。
  • 學術相關機構之專業助理或旅遊行政機構與法人組織之行政人員。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