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管理系(所)

系所介紹

資訊管理系創設於2002年,碩士班設立於2004年,隨著學制規模的擴大與十餘年的發展,本系以資訊管理及健康照護科技之雙專業為教育核心,是國內培育健康照護產業之資訊專業人才的培育搖籃。本系()目前有十位專任教師,包含5位教授、2位副教授、3位助理教授,以及十多位兼任老師,專長領域涵蓋:資料探勘、醫學資訊、網路應用、巨量資料分析、知識管理、健康照護物聯網應用、醫療影像、人體生物資料庫、健康管理雲端運用、系統開發、資訊行為以及小樣本學習分析等領域。本系()設有10間專業實驗室,提供學生良好的學習環境與軟硬體資源。本系重視實務,學生在證照與競賽上屢獲佳績,並且達成高就業率。在教學卓越計畫與典範科大計畫的經費挹注之下,本系的教學與研究益發優越,奠定學生在資訊管理專業的穩固基石。

教學特色

三大領域二大學程

本系()以教學、研究、服務、產學結合四合一教育方法,培育學生。教學課程涵蓋「資訊科技」、「管理決策」、「醫療資訊」等三大領域,資訊技術是科技發展的工具,國家的資訊科技實力攸關國家的競爭力;管理決策協助企業資訊之管理與分析,以及資訊化決策模式之建立,是企業致勝的關鍵;資訊技術在醫學上的應用日益廣泛,本校醫護專業的根基,是發展醫療資訊最佳的利器。本系()以三大領域之課程,培育健康照護資訊應用之專業人才,並與醫療院所、健康照護、資訊科技等相關產業策略聯盟,建立產學合作機制。強調以資管與健康雙專業為核心,配合本校健康照護之特質,培養學生「資訊科技」、「管理決策」、「醫療資訊」領域的專長,成為優秀健康照護資訊管理之專業人才,能以優質資訊科技與管理知能,經營現代化的工商事業與健康事業機構。本系學生亦可選修本系與健康科技學院其他系所合開之「醫療資訊學程」、「大數據學程」,並利用寒暑假,赴醫療機構之資訊單位或多元資訊業界實習,增進實務能力。此外本系因應資訊環境趨勢演變,加強在大數據、醫療影像及資訊安全各方面之課程,以培養學生新領域專長。

專業證照

本系鼓勵學生考取國際、國內專業證照,部分課程輔導學生考取證照,也補助部分報名費。歷年來,本系許多學生透過課程,每年均有數十名學生通過證照考試,獲得台灣醫學資訊學會發給的醫學資訊管理師證照、TQC發給的電子商務概論專業級證照、企業電子化助理智慧健康照護師合格證書,以及APMA美國專案管理學會一般專案經理之證照等。

學習活動與競賽

為增加學生的學習管道,本系每學年均辦理校外實習與校外參訪,並邀請學者專家來校演講;多數課程亦邀請業界專家於課堂分享實務經驗,讓所學與業界無縫接軌。近年在教育部學海築夢計畫補助之下,進行學生海外實習。本系必修實務專題課,培養學生實作之專業能力,期末專題發表透過競賽的方式,並邀請業界專家評審,讓成果更貼近業界需求。本系教師亦鼓勵學生將課堂知識運用,於部分課程中輔導學生參加校外競賽,每年均有學生於校外競賽大放異彩。

參訪臺灣思科系統(CISCO SYSTEMS)公司

臺灣思科機房前留影

參訪中部科學園區

參訪南部科學園區

專題競賽之實機展示

專題競賽之口頭發表

學術研究特色

本系聘任經教育部審定合格之國內外學者為專任教師,教師依據專業領域授課,並努力進行學術研究,亦投入服務與輔導之工作,協助校務運作。每位老師皆有專屬實驗室,帶領大學部及碩士班學生從事資管專業知能的鑽研。詳細師資請見:http://im.ntunhs.edu.tw/professor.php

知識發掘實驗室Knowledge Discovery Laboratory (謝楠楨老師)

巨量資料分析實驗室Big Data Analytics Laboratory (祝國忠老師)
資訊行為實驗室 Information Behavior Laboratory (林東正老師)
 
健康照護物聯網實驗室Internet of Things on Healthcare Laboratory (洪論評老師)
健康促進管理實驗室 Health Promotion Management Laboratory (杜清敏老師)
精準醫療創新應用實驗室 Precision Medical Innovation Application Laboratory (徐建業老師)

網路實驗室Network Laboratory(陳彥宏老師)

影像資訊學實驗室Imaging Informatics Laboratory (連中岳老師)

小樣本學習研究室Small Sample Learning Laboratory(林良憲老師)

健康科技評估實驗室Health technology assessment(楊劭為老師)

 

課程介紹

碩士班畢業學分為37學分(含必修課程16學分、選修15學分、碩士論文6學分)。碩一及碩二每學期均須修習「專題研討」,透過課程認識資管各領域之論文,並與任課教師及同學共同切磋論文研究的成果。

大學部畢業學分為128學分,包含通識必修課程(28學分)和專業必修課程(65學分)、選修課程(35學分)。「實務專題」為本系重要必修課程,學生分組修習專題,各組負責教師依專長領域及產業需求訂定主題,指導學生於2學期內完成專題,並發表成果與參加競賽。學生必須整合多門課程所培養之能力,從規劃、執行到結案,全程參與專題,除增加實務經驗並強化學生組織、分析、決策的能力外,亦可培養團隊合作的精神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另外,學生可選修本系與健康科技學院其他系合開之「醫療資訊管理學程」、「大數據學程」,利用暑假,赴醫療機構之資訊相關單位或醫療資訊業界實習,讓學生獲得實務經驗,培養學生第二專長。

畢業生出路

本系畢業生多服務於各資訊化的工商業機構(或其他資訊化管理機構),從事系統開發、資訊管理、業務管理等工作。或於醫療資訊管理機構、醫療院所資訊室,從事醫療資訊系統設計、醫療資訊網路建置、醫療保健管理的工作。大學部成績優良者有機會申請直升本系碩士班就讀。本系畢業生就業率高,工作場所包含中華電信、資策會、華碩、宏碁、緯創、仁寶、趨勢科技、長榮航空、疾病管制局、各大醫院資訊室、大專校院電算中心、科學園區科技公司與中小企業等等。歡迎對資管有興趣的學生,加入北護資管的大家庭,讓自我的專業知能與軟實力都能更上一層樓,增加就業競爭力。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