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系(所)

系所簡介

護理系(所)包含學士、碩士、博士,為因應我國醫護教育政策及本校中長程計畫,強調「以人為核心」的照護,配合不同生命週期中之不同的健康照護需求,發展創新護理科技及健康照護模式,並融合專業核心價值,包括關愛、專業倫理、批判性思考及自我主導學習、基礎生物醫學科學、護理技能與溝通與合作、克盡職責、管理與領導、研究與國際視野等核心素養的培育培訓護理專業及進階護理專業人才,以符合我國健康照護體系就業市場所需之醫護專業人員。

教育宗旨

護理系基於學生不同的原有經驗及起始能力,配合市場之潛在和實際需求,以及學生之生涯規劃,本系設計多元化及彈性化的進階護理專業課程,以提升學生之護理能力,培育健康照護產業中所需的護理專業實務人才。

教育特色

學士層級

本系重視學生的多元發展與生涯規劃,設有國內護理系最多之選修課程。除了涵蓋一般護理學系必修之專業科目外,更開設相關護理專業模組選修科目,滿足學生多元興趣,增進特殊族群健康議題的知能,加強未來就業目標之追求,以因應市場人才需求。

配合本校雙聯學制與國際化之發展,本系積極鼓勵並協助學生參與海外學習活動,如RN見習、國際交換學習等,提升國際視野與競爭力。本系亦與全國醫療機構合作,發展『臨床就業選習』的最後一哩學習課程,提升畢業生競爭力,銜接至就業機構實習,並輔導未來之就業。

研究所層級

本研究所以培育領導、 教育與研究的高階護理人才為宗旨。基於學生入學前護理專業進階能力與學養,更進一步培育其科學研究、領導管理與教育能力之持續發展。課程強調創新與研究法,結合護理知識發展理論與實務,著重於增加探究護理實務問題、政策與教育的知能增進國際視野與領導能力,以推動護理專業的發展。

師資陣容

本系(所)擁有五十多位博士層級護理師資,皆兼具國內外學經歷及豐富之實務經驗,連結教學、實務及研究,教師每年積極申請國科會、教育部及衛生福利部等之研究計畫,研究結果除回饋教學與實務之應用外,更積極發表於國內外期刊,以促進知識的分享,進而提昇護理專業品質。

師資陣容請見系網連結:內外組內外組2產科組兒科組社區組精神組生醫及其他專業組

課程規劃

本系課程架構分「通識必修課程」、「專業必修課程」、「核心必修課程」及 「專業選修課程」、「一般選修課程」等,其中四技138學分、二技72學分、學士後護理學士班90學分、碩士班34學分、博士班39學分, 國際碩士班30學分,國際博士班39學分

為因應學生多元化發展與生涯規劃,本系護理博士師資居全國之冠,發展出與護理實務銜接的課程,建置專業實務能力鑑定辦法,並首創國內系科本位護理課程,設置有國內、外就業學程,積極推動國內外雙聯學制課程,開辦國際護理碩、博士班,招收國際學生來校就讀,充份展現了與國際專業護理接軌,同步發展的決心。

除此之外,本系(所)課程規劃在大學部著重學生的多元發展與生涯規劃,除培育就業職場的人力需求,實施以能力為導向的課程,提供多個情境模組選習,設置多元學習管道,以增廣學生國際視野,例如實施國際雙學位學程,交換學生及海外見習等。

空間設備

護理專業教室與臨床技能中心

設置多間護理專業教室與臨床技能中心,包括護理示範教室、身體評估教室、重症模擬病房與臨床技能中心16間模擬病房等,配備先進的設備供實務教學與練習操作,以強化護理實務操作的能力。

先進實務教學教具

硬體設施與設備特色  

  • 兼顧各科護理之示範教學

依不同教學需求設置多間專業教室,如身體評估專業教室、重症模擬病房等。

  • 提供與臨床同步模擬情境

規劃設置模擬臨床情境之學習環境,如電動床、中央供氧與抽吸面版、E化工作車等,配備全功能假病人、高擬真電腦操控模擬假人等供情境模擬教學及技能學習。

  • 資訊化管理系統

透過資訊管理系統平台,使教師及學生可透過電腦網路清楚了解場地空間與各項材料之使用狀態與用量,提供網路預約使用場地、床位與預借材料之功能。於臨床技能中心之中央控制室可供教室與模擬病房之錄影,供技能考試攝影與進行情境模擬教學之用。

  • 提供專業技能學習資源

線上臨床護理(D×R for Nursing)軟體,提供虛擬21個護理案例,在最短的時間內可以經歷最多病例且深度地實習。教師研發學生技術教材(護理技術光碟),提供技術教學與學生技能自學之資源。

 

畢業出路

國家考試

護理系學生畢業後需參加國家考試,取得護理師或護士執照方能進入職場執業,歷年來本系畢業生國考及格率皆在90%以上

就業

基於綜合大學自由、宏觀的學習領域,系友畢業後不論進修或就業都相當多元化。多數系友於國內著名教學醫院從事臨床護理工作。另約1/3畢業系友在醫療或醫學相關領域,從事醫護相關行業。

升學

本系畢業生除可於護理領域繼續進修外,尚適合報考各類醫療事業相關研究所,如:衛生教育、醫務管理、公共衛生、衛生福利、基礎醫學…等。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