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學院

學院介紹

本學院於99學年度成立,共有一系三所、國際護理碩士班及國際護理助產碩士班。包括:護理系暨研究所(系所合一含碩士班及博士班)、護理助產研究所、中西醫護理研究所和醫護教育研究所。強調以人為核心,配合人在其生命週期的旅程中,所呈現不同階段的健康照護需求,發展創新護理科技及健康照護模式,擔負起健康促進和健康照護應有的社會責任,包括:預防性、處置性和復健性的各種服務。本學院積極培育護理之基層、進階和高階專業人才,以護理系為基礎,積極培育基層護理專業人才,提供社會所需之護理人力;以護理研究所碩士班、護理助產研究所碩士班、中西醫護理研究所碩士班和醫護教育研究所碩士班,培育進階護理專業人才,以提升醫療照護品質;透過護理系博士班,培育高階護理專業人才,以促進護理專業發展。

本校自創校以來即以護理為基礎,為我國最早創立的護理學校之一。創立迄今六十餘年,一直扮演護理技職教育先驅者及示範者的角色。從民國三十七年首創醫護職校到五十年代升格專科,七十三年改隸中央,八十四年首開技職二技與四技學制,並於八十八年成立碩士班,九十四年度成立護理博士班。顯示本校配合國家醫護人才培育和健康照護政策的重責大任,與歷任校長卓越的領導和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耕耘(詳見下圖)。

理念與特色

我們相信人類的健康是由個人和環境互動作用的結果,一個人的健康包括身、心、靈和社會彼此相互影響的四個層面。由於人的健康,會隨著時空轉移和內外環境的變化,在生命週期的旅程中會呈現不同階段的健康照護需求,因此為符合民眾多元服務的需求,護理人員的角色宜不斷地擴展並隨著民眾及醫療體系轉變之需求,隨時充實自我之專業能力。故本學院辦學之理念為提供護理人員研修專業能力發展之機會、資源及指導,培育各類各級之護理相關專業人員,擔負起健康促進和健康照護應有的社會責任。

護理學院辦學的特色是以人為核心,以滿足人類生命週期中從出生到死亡的各發展階段的健康需求,包括預防性、處置性和復健性的各種服務為職志,強調天人合一、人倫和諧的環境營造,結合護理科學、教育,並融合中西醫護理的優點,發展並創新護理科技及健康照護模式。本學院秉持「強調理論與實務的結合與應用」技職教育特色,朝向發展創新護理科技及健康照護模式等方向努力,並自我期許成為華人地區護理教育的典範。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