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系中西醫結合護理碩士班

系所介紹

108學年度與護理系合併,更名為護理系中西醫結合護理碩士班。

為呼應國家與社會需求以為培育二十一世紀具反思能力、樂意服務、國際觀及「中西醫結合護理」知能之優質健康照護及管理人才,於民國90年成立中西醫結合護理研究所。

配合本校發展重點、培育及增進學生實務能力,本所在教學與研究空間方面,於95年開始建置「中西醫結合護理研究所專業教室」,設置有癒膳教室、數位動態生理檢查室、多功能教室包含電子顯微實驗室、生物能量信息實驗室、資訊影像實驗室及舒壓療癒室,皆配置有先進的儀器提供教師及學生教學、研究及實習使用。

系所特色與教育目標

本所因應了新世紀人類多元健康照護的需要,及依循本校「培育優質健康照護與管理專業人才」之教育目標,建構主要的發展核心為:結合西方全人護理「Holistic nursing」的知能,進行中醫理論、知識與方法的科學實證研究,推展實證護理,強化護理活動的科學性,以培育具有結合健康照護(Intergrative health care)能力的專業人員,進而全面提升民眾之健康及生活福祉。本所未來仍將繼續朝向進階實務護理 ( Advanced practical nursing,APN)發展。整合中醫及輔助療法與護理結合與研究結果,提供本土化、身、心、靈之整體性護理。本所教育目標如下:

  • 研發本土及國際化特色中西醫護理之結合模式。
  • 運用中醫、西醫護理之實證研究。
  • 與醫療照護團隊合作。
  • 展現資訊知能之運用。
  • 展現敬天尊人的倫理與關懷素養。

師資陣容

本所遴聘之專任教師,皆依個人學經歷及相關醫護專業證照,安排教授課程,而聘任之兼任教師亦依其專業教學內容,或學生實習所需而聘用。本所除有專任及合聘教師外,依課程需求亦聘請具有在實務上有豐富經驗之業界教師。此外,為考量加強學生實務之能力,亦聘請具有豐富臨床經驗之臨床指導教師,輔導學生實務實習。

課程介紹

本所主要培育兼備中醫護理知能與西醫護知能之高等護理人才,學生畢業最低學分為35學分,課程設計包含專業基礎課程共10學分、專業核心課程12學分、選修課程共7學分及碩士論文6學分。配合本校發展目表及本所培育能力目標,並依社會發展之現況與趨勢規劃相關課程,滿足學生多元選擇之需求。

為落實教育目標,本所教學更強調密切結合課室教學與臨床實習以滿足學生對各專科之特殊興趣,加強學生追求未來目標之專業知能,並致力幫助學生實現多元發展與生涯規劃,提供符合市場需求之人才。

環境設備

  • 配合本校發展重點、培育及增進學生實務能力,本所在教學與研究空間方面,於95年開始建置「中西醫結合護理研究所專業教室」,其設計乃突破以往實驗室之功能,旨在作為學生模擬健康照護情境練習技術之單一功能教室,且強調同時具有傳統教學、資訊教學、社區健康服務及研究等多功能。
  • 專業教室目前設置:『癒膳教室』、『數位動態生理檢查室』及『多功能教室』包含『電子顯微實驗室』、『生物能量信息實驗室』、『資訊影像實驗室』、『舒壓療癒室』等,皆配置有先進的儀器,以為中西醫結合護理研究所之專業課程使用。
  • 專業教室不但可做為教師授課所用,同時所設置技術練習與研究相關之設備及儀器,可為學生學習之使用,並精進護理相關技術與進行實證研究。此外,本所之專業教室與設備應用於實習課程。多功能教室可提供辦理儀器教育訓練課程,增加學生演練操,日後為臨床實務之應用。癒膳教室設施與設備,可提供藥食同源之教學、研究、服務活動等之運用。此將帶領本所學生推廣中醫學藥食同源的概念與實務操作,更利中醫護理的實用性與推廣性。

   

畢業生出路

本所畢業生畢業後就業市場廣泛,可至各級護理學校擔任教師,或至國內外醫院、護理機構擔任專業護理人員,亦可至相關學術研究機構從事專業研究工作,目前本所之就業率幾乎達100%,於就業市場上皆有良好之表現並受到各級專業單位讚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