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教育暨數位學習系

醫護教育暨數位學習系」(Department of Allied Health Education and Digital Learning )

​​106學年度新設「醫護教育暨數位學習系」,結合健康照護與學習科技,開創醫護學習新領域。

系所介紹

本校以「邁向健康照護與管理特色的優質科技大學」為發展願景,希冀培育學生有「健康科技專業知識、獨立思考批判創新、中外文及國際視野、資訊科技應用能力、團隊合作溝通管理、博雅涵養生命關懷、終身學習永續發展、良好的健康體適能」等八項核心能力,達成培育優質健康與管理的專業人才,因此,本系配合學校發展規劃以及因應數位學習時代的趨勢,於民國105年5月奉教育部核准通過增設「醫護教育暨數位學習系」,並將自民國89年奉准設置的「醫護教育研究所」改名為「醫護教育暨數位學習系碩士班」,走向系所合一,有效整合運用各方資源。

醫護教育暨數位學習系學士班(二技日間班)

本系於民國105年5月奉教育部核准通過增設,配合本國健康照護產業及教育政策,並因應數位學習時代的趨勢,本系主要使命為培育具備醫護知識之數位教材製作人才與學習科技應用人才,使學生具備醫護教材製作與數位學習科技應用的能力。

本系招收學生背景多元,有來自護理、照護、醫藥、衛生、環境類之畢業生,以及在職醫事人員,讓健康照護與學習科技結合,促進本國健康照護領域之發展。

醫護教育暨數位學習系碩士班(原:醫護教育研究所)

本系碩士班傳承前身「醫護教育研究所」之精神,發展我國醫護領域教育與訓練有關的知識與實務,並因應數位學習趨勢,培育學生具備規畫醫護教育訓練課程、發展數位化教學及推廣醫護教育研究成果的能力,使學生成為醫護專業與人文素養兼具的教育領導人才。

本碩士班之學生多來自各醫療專業領域或醫護相關之應屆生,滿足我國各級醫療職場提升醫護人員專業能力的需求。

系所特色

本系特色為將健康照護與學習科技結合,以培育學生具備醫護教材製作與數位學習科技應用的能力。碩士班的特色為培育學生具備規畫醫護教育訓練課程、發展數位化教學及推廣醫護教育研究成果的能力,使學生成為醫護專業與人文素養兼具的教育領導人才。

培育目標

大學部

本系大學部的目標以培養結合健康照護、教育訓練、資訊與科技等能力的教案規劃、教材製作、臨床教學、繼續教育規劃與執行、多媒體教材製作等基層人員為主。因應資訊科技發展及邁入數位學習時代,將健康照護與數位學習結合,並期望基層人員投入於醫療相關機構。

  1. 具備專業職場倫理素養
  2. 具備跨領域團隊合作之能力
  3. 具備應用數位學習科技之基層能力
  4. 具備應用教學設計之基層能力
  5. 具備製作醫護教育多媒體教材之能力
  6. 具備規劃醫護教育訓練教材之能力
  7. 展現自主學習能力
  8. 發展國際視野

碩士班

本系碩士班之培育目標配合我國健康照護產業及教育政策,提升醫護領域臨床人員及教師的課程設計和教學能力,並強調職場上醫護成員間的團隊合作精神之發展,重視教師教育和專業理念之培育及德智體群美之薰陶,以培育具醫護教育專業之領導人才。

  1. 具備專業職場倫理素養
  2. 展現人文素養及跨領域合作之能力
  3. 具備醫護教育暨數位學習的理念和國際觀
  4. 具備醫護教育暨數位學習之訓練能力
  5. 結合學習科技於醫護教育之能力
  6. 推廣醫護教育暨數位學習研究成果之能力
  7. 展現終身學習能力
  8. 具備國際觀

師資規劃

本系專兼任及合聘教師涵蓋醫護、教育、資訊及數位學習等領域專長,以符合本系發展特色重點及課程規劃。如:課程設計與發展、教學設計、教學評量、課程設計、資訊科技、數位學習等專長。

課程規劃

本系課程規劃為能夠掌握社會與產業需求並考量學生特質,定期與業界代表、畢業生代表與在校生進行討論,並檢討學生對課程與教學意見調查結果、畢業生流向與其就業領域的分析,對當前課程進行適當調整,以符合社會產業與學生的需求,並透過謹慎且公開之規劃、運作及檢討機制,能強化學生就業知能,落實技職教育「務實致用」之教育目標。

大學部

本系大學部課程結構與內容規劃,係以培育具醫護知識之數位教材製作人才與學習科技應用人才,並配合護理學院之教育目標及本所之目標與核心能力,且依社會發展之現況與趨勢以及醫護健康產業需求。目前課程規劃如下:

106學年度起入學之大學部學士班(二技部)最低畢業學分數為72學分,包含校內通識課程(10學分)、本系專業必修科目(44學分)、專業選修科目(18學分),本系二技部開放系外選修(含跨系、跨域課程、校際選修)6學分為上限。

  • 專業必修科目:包含「數位學習及教材製作課程」、「教學設計與規劃之課程」、「醫護核心課程」,「統整性課程」。其中數位學習及教材製作課程可參加ITE證照考試與ACA國際認證。
  • 專業選修科目中提供多元的選修課,包含「醫護專業領域」、「數位學習領域」、「社會人文領域」,讓學生能加強專業自主能力,豐富生涯發展。

碩士班

本系碩士班課程結構與內容規劃,係以培養醫護專業與人文素養兼具的教育領導人才,讓學生具備規畫醫護教育訓練課程、發展數位化教學及推廣醫護教育研究成果的能力,106學年度起入學之研究生最低畢業學分數為35學分,包含專業基礎核心課程共21學分、專業選修課程共8學分、碩士論文6學分。

專業基礎核心課程:
21學分
專業選修課程:
8學分
碩士論文:
6學分
研一 研二 研一 研二 研二
醫護教育與數位學習理論 醫護教育與數位學習實習 專題研究 醫護課程與教學評值 碩士論文
高等生物統計學 醫護教育與數位學習創作實務 資訊與網路資源研討 教材編制與多媒體應用  
醫護教育與訓練需求評估   英文教育選讀 行銷與醫護教育  
研究方法論   問題導向學習 醫護人文素養與課程設計  
醫護課程與教學設計專題   教育訓練與發展 創造教學理論與實務  
視訊與網路教學   質性研究    
 

教室一覽

 
專業教室B406

位於校本部親仁樓4樓B406室。可供10~18位師生進行小組討論或個人閱讀之用,讓學生在校能享有安寧、舒適的學習空間。

在硬體設備器材方面,本系已於105學年度第二學期起整修B406並陸續更新專業教室硬體設備,目前已添購投影機、音響麥克風廣播系統、數位式電子講桌、數位攝影機等教學設備,以及桌上型電腦、事務機等文書處理設備,供本所師生使用。在教學軟體添購方面,統計至106學年度第一學期為止,本系已購置質性研究軟體NVivo、Atlas.ti、多媒體製作軟體Sony Vegas及CorelDraw、影像編輯軟體Win AVI、威力導演11白金版以及教學軟體Mindjet11等相關軟體供本系師生使用,並預計於106學年度第二學期添購等軟體InDesign、CTA3等知名應用軟體以及55吋液晶電室,未來將推行同步網路教學。

師生研討室B330

B330師生研討室中放置個人電腦、事務機等文書處理設備,讓師生進行研究討論時,可直接進行研究資料的處理,以利本系師生之研究更順利進行。

學生生涯發展

 
畢業生職業發展

研發製作多原醫護數位教材

規劃課程與教學策略

規劃執行醫療照護機構教育工作

擔任醫護教育體系教學工作

大學部

本系大學生部學生畢業後發展多元,可發揮醫護教材製作與數位學習科技應用的專長,於醫療院所、公民營機構教育訓練單位、醫護學校擔任數位內容及數位學習專業人才。或選擇申請本系碩士班或國內外相關之研究所,以精益求精,繼續在學術領域深化專業。

碩士班

本系碩士班學生畢業後可於醫療院所、公民營機構教育訓練單位、醫護院校之教育訓練及研究中心擔任專業人才,運用所學專長。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