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

校史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設校源遠流長,為我國第一所護理技術職業教育高等學府,歷來扮演護理健康技職教育先驅者及示範者之角色,亦為國內最早設置培育護理博士的技職殿堂。其前身為1954年成立的台灣省立護理專科學校,於1963年與原成立於1947年其後改制為五專的台北高級醫事職業學校合併,1981年本校改隸為國立台北護理專科學校,並於1994年改制升格為國立臺北護理學院;由於近年辦學卓越校務漸臻完善且成績斐然,嗣於2010年8月經教育部核准改名「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設有護理、健康科技,人類發展與健康三個學院及通識教育中心,三學院下共設有6系12所。為配合校務發展計畫之系所合一政策,自101~106學年度期間再增設6系,達到12系12所之規模,其中11系所已完成系所合一目標。護理學院設有護理系(含碩博士班、碩專班)、護理助產及婦女健康系(含護理助產碩士班)、高齡健康照護系、醫護教育研究所/醫護教育暨數位學習系(含碩士班)、中西醫結合護理研究所;以及國際學位學程:國際護理碩士班及國際護理助產碩士班;健科學院設有健康事業管理系(含碩士班、碩專班)、資訊管理系(含碩士班),休閒產業與健康促進系(含旅遊健康碩士班)、長期照護系(含碩士班)、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含碩士班、碩專班);人康學院設有嬰幼兒保育系(含碩士班)、運動保健系(含碩士班、碩專班)、生死與健康心理諮商系(含碩士班);此外,護理學院並於105學年度配合政府政策增設護理系學士後學士班(學士後護理系),積極培育護理人力,以應社會殷切需求。經歷了逾半世紀的歲月,為台灣社會培育眾多優秀護理、以及健康照護與管理人才。此一輝煌傲人成就,標識臺灣護理技職教育發展的一頁縮影。

本校歷來秉持積極辦學的理念,嗣經多年之耕耘與發展,校務發展已漸趨成熟與完備,目前除具有優質篤實的人才培育學術單位,另設有結合健康照護實務運用之專業實務能力鑑定中心及研發處結合業界產學合作與應用之健康照護產學營運中心及育成中心等創新特色行政單位支援,成為培育國家社會醫療照護專業人才的堅強後盾。面對未來長遠的發展,當持續以追求卓越與永續經營的理性態度,善用先機因勢利導,期與時代潮流及世界同步,開創一優質的技職教育學府,並成為台灣護理健康知識擅揚與人才培育的重鎮。

相關連結